我校邵妍博士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作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128

10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邵妍博士申报的《<尚书孔传>训诂研究》获准立项,预计资助经费25万元。

该成果是对《尚书孔传》训诂的分类研究。《尚书孔传》即《尚书》孔安国注,是唐以前唯一一部内容保存完整的《尚书》旧注。由于真伪问题的干扰,学术界对《尚书孔传》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对其中蕴含的古义古训也缺乏系统的挖掘、整理。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述论”在下编《尚书孔传类诂》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探讨了《尚书孔传》训诂的内容、方法、特点,总结了其训诂体系,从而进一步认识和估价了《尚书孔传》训诂的学术价值及在训诂学史上的地位。该成果在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观点等方面均有较大创新,是研究《尚书孔传》的重要成果,受到了中国古典文献研究领域专家的认可,将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具有一定学术意义的工具书等。

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4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该类项目的成功立项极大鼓舞了长期潜心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获批高水平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