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范真 校长秦梦华发表新年贺词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719

鼠去牛来辞旧岁,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向勤勤恳恳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孜孜以求的全体同学,向同舟共济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同心同行的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抗击疫情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战役。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彰显了亿万同胞同心同德、自信自强的伟大力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为总抓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教育改革和重点工作攻坚,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亮点纷呈。荣获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1项、省教学改革项目6项。荣获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成立泰山学院-山东云天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泰山智慧文旅产业学院建设顺利推进。启动与东盟国家高校共建海外文旅学院项目。

一年来,人才培养捷报频传。招生分数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整体就业率达93.67%。省级及以上学科技能竞赛获奖200余项,6名同学获第八届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一年来,专业和课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新增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新增校企共建专业方向3个。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2个师范类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获得好评。获批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2门、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开放课程23门。

一年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新增校内重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年度科研经费总额9411万元,同比增长23%。取得科研成果400余项,其中被SCIEISSCICSSCI收录论文109篇。获省社会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

一年来,人事人才工作成果丰硕。全职引进“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教授、副教授6人。柔性引进院士1人、特聘教授4人。博士占比增加3.1%,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增加9.85%。首次全员聘用聘期岗位微调顺利进行,共评审出教授三级岗6人、教授四级岗18人、副教授三级岗51人、讲师三级岗64人,副高以上专任教师占比提高7.3%

一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持续打造“泰山学院德育系统工程2.0”。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比全部达标。创设“思政云讲堂”,开展系列讲座7次。制定《泰山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分类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郭慰慰工作室获批为全省高校第二批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培育对象。1名辅导员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一年来,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建设院士工作站1个。成立泰山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泰山学院·宁阳县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不断深入。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与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业秸秆绿色炼制项目合作协议。承担横向项目300余项,3项社科类成果被市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用。

一年来,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层面的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工作已完成,顺利进入个人办证阶段。南校区教师公寓冬季供暖得到妥善解决。校本部自来水直供和集中供暖工作正式启动。绩效工资较去年增加1200万。

一年来,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配合省委第四巡视组开展政治巡视。开展校内意识形态巡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实施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20项,《大众日报》专题报道学校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典型做法。选拔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57人,年轻干部比例明显提高。

这些新成绩、新进展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员工,向为学校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高质量建设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凸显特色、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培养“下得去、扛得住、上得来”具有泰山挑山工特质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抢抓契机聚合力,真抓实干谱新篇!

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共同祝愿泰山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党委书记 范 真

                                                                  校  长 秦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