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泰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2198

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泰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朱开国主持召开向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泰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开国向范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周杰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范真和泰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范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925日至12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泰山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杰华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泰山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围绕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稳步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坚决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到位,促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力度不大,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扎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突出;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措施不严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周杰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加快推动内涵式发展和综合改革,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纪委强化监督首责、提高执纪问责能力,靶向纠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梯队培养,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严守政治纪律,务求整改实效,深化标本兼治,用扎实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开国强调,泰山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更好发挥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动力源作用,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范真表示,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剖析,逐一查找症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泰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泰山学院纪委、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省管干部,学科带头人、教师及群众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