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399

3月22日,历史学院召开“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栾丰实教授,山东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刘延常研究员、张宾副研究员、魏泽华副研究员、袁启飞馆员,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吕继祥,应邀参加。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科研处处长孟晓军出席本次活动,历史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教师参与座谈。



座谈伊始,科研处负责人了介绍学校近年来科研的发展情况与相关政策;历史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介绍学院发展情况;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刘延常研究员、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吕继祥就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泰山区域文化研究等与文博专业任课教师开展座谈;王雷亭校长对座谈会相关内容做了总结发言,就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做出了部署。

与会专家提出了建设文物标本室与学校博物馆,完善实验实训基地,增加专业师资力量,校内多学科合作,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和座谈会等形式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等建议。通过此次座谈,将近进一步促进我院文博专业与省内外考古文博行业的接轨,助力文博产业学院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点建设,增强我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中的贡献力,实现新文科应用型转型。

今年是学校攻坚硕士点授予单位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在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经过12年的发展,为冲击硕士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深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为了更好地凝练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水平,拓宽发展思路。我们经过筹划,希望通过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座、交流、座谈、指导,给我们带来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提高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