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435

3月22日下午,历史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来校主讲“海岱文博讲坛”第一讲。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讲座,学院专业教师、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是我校“文博前沿讲座”相关课程内容之一。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贾军在接待室会见了栾丰实教授、刘延常主任一行,对栾老师一行来校学术讲座、座谈以及对文博专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栾丰实教授讲座题目为《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考古学证据》。栾教授从:考古学关于人类自身历史的认识、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良渚文化——进入文明社会的实例四个方面讲述了对中华文明的探索。栾教授从良渚文化的陶器、聚落、稻作农业、水利设施、高等级祭坛、王族墓地、玉器等方面,证明距今5000年左右良渚文化已经进入严格意义上的早期国家阶段。



栾教授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现了考古文博的学术前沿研究,开阔了我校师生学术视野。本次的专题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文明起源尤其是良渚文化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讲座最后栾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历史学院师生在聆听讲座、与专家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获益匪浅,提升了对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理论和方法的领悟,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栾丰实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全国社科规划办考古学科评审专家,马工程教材《考古学概论》首席专家,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先后主持泗水尹家城、邹平丁公、日照两城镇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主编《泗水尹家城》《两城镇》等大型考古报告。着力于中国史前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出版《东夷考古》《海岱地区考古研究》《考古学理论方法技术》《栾丰实考古文集》等学术专著,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