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锦绣 舞台谱华章 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实践教学成效显著

2019-09-18 12: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18日讯(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王金剑 张秀英)在2018年央视春晚山东泰安分会场舞台上,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的春鼓表演惊艳了世界。同学们用激情震撼的鼓声展现出山东人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豪爽热情和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他们的华美亮相绝非偶然,而是泰山学院艺术学院长期重视实践教学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泰山学院艺术学院积极适应社会市场对艺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完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兴校育人之路。

  在舞台上绽放青春

  每年的暮春时节,泰山学院音乐厅内,灯光璀璨,载歌载舞,该校艺术学院学生专业汇报演出华丽上演。毕业生们用音乐、舞蹈、走秀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母校、恩师、同窗的浓浓眷恋,对青春过往的深深依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悦耳动听的乐曲,婉转悠扬的歌声,飘逸娴雅的舞姿,绚丽夺目的服装……古典与现代交融,时尚与典雅辉映,一唱一和,一姿一态中尽显青春风采。

  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毕业生徐婉玉说:“一入校我就参加了艺术团,参加校内新年音乐会、元旦晚会等,开始慢慢熟悉舞台,后来逐渐走出校园,参加了各级比赛和各类社会演出。每一项比赛,每一场演出,每一次登台,我们都全心投入、用爱演唱,专业素养和舞台经验也不断提升。毕业独唱音乐会,是送给青春最好的礼物!”

  近三年来,艺术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春,为祖国歌唱”—山东高校网络拉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 ”、徂徕山革命老区慰问演出等近百场演出,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舞台实践表现力和创造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生在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歌声激荡四十年” 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等省级以上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奖百余项。

  艺术学院学生参与录制的“山东高校网络拉歌”MV被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教育发布、大众网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点击率近6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影响力

  漫步新泰市西张庄镇,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栩栩如生的乡村墙绘,静谧整洁的农家小院,功能齐全的文化场所……一幅幅和美宜居的乡村画卷缓缓舒展开来。这得益于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们的整体设计规划。

  2018年,艺术学院乔迁老师带领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们组成设计团队完成了《新泰市西张庄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景观改造设计》项目,高起点编制了西张庄镇建设规划与景观改造设计,统筹设置产业区、居住区、文化展示区和商贸服务区,形成了上下衔接、层次分明、宜居宜游的发展格局。规划项目的落地实施让名不见经传的西张庄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小镇。小镇被评为2019年省级“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示范点、2018年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美丽乡镇。

  近年来,泰山学院艺术学院依托省级文化艺术学重点学科“泰山美术学”学科优势,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主动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为活跃地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促进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炳强博士应邀参加乌克兰敖德萨金色大厅(文学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朋友在乌克兰独立日”独唱音乐会、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的“永远的普希金”专场音乐会等演出,并积极参与甘肃地方音乐基础资料调研与策划,助力国家“三区三州”精准扶贫。李天军教授主持的《泰安古城胜迹图赋彩工程》,运用多种绘画元素和不同的艺术手法,展现出泰安古城胜迹的雄伟壮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与山东宝通房地产公司深度合作研发的文创产品成为泰安市旅游工艺品的知名品牌,深受中外游客青睐。张清创作的国画《渔光曲》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被评选为“进京作品”(山东省仅15幅作品入选)。梁晓如有机融合古代神仙画的表现手法,描绘出形神兼备的理想化的碧霞元君形象,该形象已被确立为泰山碧霞元君标准形象,提高了泰山特色文化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

  一大批教师围绕泰山美术学、泰山民俗服装与服饰设计、山东梆子打击乐传承与发展等课题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数以千计的青年学子扎根广袤的农村开展实习支教、乡村规划、文化创意墙绘、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到基层和人民中燃烧火热的青春,助力乡村经济文化振兴。

  艺术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向好,新生录取分数线连年攀升,第一志愿投档率与报到率均为100%。用人单位表示,艺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认真、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