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1年院系教学工作评估专题会

作者:(宋涛 张秀英)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1-12-05浏览次数:487

 

  12月5日下午,我校2011年院系教学工作评估专题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刘克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对于如何做好即将开始的院系教学工作评估,刘克宽从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首先要进一步明确本次院系教学评估的意义和目的。教育部近期下发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对于第二轮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制度体系、主要内容、基本形式和组织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按照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时间安排,我校必须在2012年之前接受教育部的合格评估。这次院系教学评估的目的就是为了摸清家底,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迎评促建。各院系应以此为契机,理清本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基本思路,按照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的目标,制定好下一步评建工作的基本措施,从根本上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本评估原则。其次,要进一步认识院系教学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刘克宽指出,院系教学评估是我校本科教学质量“344”规范化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环节。“344”规范化管理机制包括三个层面构成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四个方面组成的人才培养过程体系和四大系统促成的人才培养保障体系。专业教学评估系统则包括院系教学评估、专业建设评估、课程建设评估和图书资料评估四个方面。这与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中对学校自我评估的要求恰好一致。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这次院系教学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这次院系教学评估,找出优势和不足,不断整改,进而为在明年的合格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再次,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与协调性,提高工作执行力。刘克宽强调,这次院系教学评估是我校今年工作要点列入的重点工作。从本质上,教学评估涉及的主要内容都是院系日常工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要素,其他各项工作都必须服务于此。时值期末,各单位工作繁多,大家要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在强化执行力的过程中,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务实高效地把此次院系教学评估工作做好。
  刘克宽最后强调,迎评促建工作是促使学校上水平上层次的契机,也是院系完善教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自我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难得机会。各院系要抓住机遇,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强化特色、广泛发动,全力以赴地做好教学评估的各项工作,从而为学校全面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评建办公室负责人主持会议。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评估原则、评估结论、专家组成、时间安排等方面安排部署了院系教学评估工作。各院(系、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有关评估专家,评建办、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