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 “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 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

作者: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玉东)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557

  3月16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会后,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党总支(支部)会议等形式,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体人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委副书记邹成顺在学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部门、二级学院按照校党委的部署,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我校每一次大的发展都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学校当前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契机,在思想上求突破、在境界上谋提升,转变工作作风、理顺发展思路,推动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

  新成立的管理学院确立了“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敢于创新,服务发展”的活动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我为管理学院建言献策活动”,号召每位教职工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10条以上;二是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我为管理学院添光彩”主题班会活动;三是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教研活动,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四是在全院开展文化建设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学生中开展文化墙设计大赛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五是开展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提升境界,解放思想,推动工作。3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一行4人到泰山医学院管理学院考察学习,主要就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实践教学进行了广泛交流。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安排部署大讨论活动时,通报了该院学习动员阶段的具体内容、学习要求以及学习方式,要求全体教职工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帮助班子查摆问题,积极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全面落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理念、“开放办学”的理念、“德育为先”的理念、“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为学院的发展改革建言献策。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和学生骨干中发放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征集意见调查问卷》;在该院网页开辟了大讨论活动专栏。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工作,该院于22日下午召开了全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博士、学术骨干、办公室、团总支和学生骨干参加的座谈会;根据问卷调查反馈建议及座谈会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该院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教师教育学院要求每位教职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带进去。努力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真正贴近自身实际、贴近工作实际、贴近思想实际。从两个方面保证学习质量:一是开展学习交流。除集中交流外,还组织进行以党小组和教研室为单位的分组交流。二是严格学习纪律。建立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做好集中辅导的考勤登记。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结合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及该院2012年工作重点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形式多样地开展理论学习,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要立足实际,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查摆突出问题,真正达到活动的预期目的;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突出典型效果,确保大讨论活动开展得扎实、富有成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把大讨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三诺活动”为契机,该院积极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在办公走廊区域,将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照片、承诺张贴在显要位置,目的是以此为抓手,让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全体教职工更能明确目标,争做岗位先锋、争做服务标兵、争做窗口明星。

  在全体职工参加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图书馆进一步明确了2012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一是振奋精神,举全馆之力,积极做好迎接教学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加强资源建设;三是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业务行为;五是加强特色文献建设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六是认真做好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

  商学院在大讨论活动突出一个“实”字,结合实际、找准载体、明确目标,促进内涵提升。一是结合实际,大讨论“实事求是”。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敢于直面发展现实,看到自身与其他院校和兄弟院系之间的差距,不回避、不隐瞒;同时不妄自菲薄,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确定了六个方面重点讨论和思考的问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发展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二是找准载体,大讨论“落在实处”。充分发挥教研室、党支部等活动开展、督促检查、总结反馈的组织载体作用;结合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积极开展了教师听课、评课,领导推门听课等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学生中开展教学评估知识竞赛等,活动载体运用的丰富多彩;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浓厚学术氛围的系列报告和讲座正在逐步进行,效果良好。三是明确目标,大讨论“实话实说”。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加强质量工程建设的意见,在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等建设方面看到了差距与不足,变压力为动力,初步酝酿了具体改进措施。在培养高素质应用性人才中,重视专业优势的发挥,凝练办学特色,密切与社会经济的联系,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研究所和山东省中小企业者培训基地的平台作用,强化“特色是核心竞争力”理念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