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和软科学项目选题申报专题报告会

作者:科研处(贺玮)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2-04-24浏览次数:139

  4月19日下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和软科学项目选题申报专题报告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刘兵、省软科学办公室主任王建国、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张厚吉应邀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庆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王雷亭主持。

  会上,刘兵主任围绕社科项目应如何申报展开讲述。他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的类别及特点,申报不同项目的具体要求以及近年来我省的申报情况;然后分别从项目的选题、论证、内容取舍、论述语言应符合学术规范、学风问题、团队优势、前期成果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诙谐。

  王建国主任对软科学的概念进行了阐释,明确了软科学研究以辅助决策为根本宗旨,分析了我省在软科学计划申报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结合省软科学办公室近期工作重点和自己实际管理工作经验,谈了对广大教师进行选题申报极有启发价值的几点体会,包括:强调“三个关注”,做好“三个自己”,突出“三个特点”,寻求“三个结合”等。

  张厚吉处长以“应用性本科院校的科研选题及研究方向”为题作了针对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应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思路清晰,分析了科学研究在办好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科研工作应定位在促进教育教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动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强调科研选题应坚持需要性和可能性原则,同时应掌握“三敏”技巧。

  三位资深科研管理专家齐聚我校,在我校历史上是第一次,专家们的报告内容针对性强,语言精彩,报告过程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王雷亭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泰山学院发展的三位领导表示感谢,指出三位领导所作的专题报告必将有力地促进我校广大教师对人文社科项目和软科学项目申报规律性的认识,对我校人文社科及软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博士、科研骨干、科研处全体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