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盛玉麒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孙磊 张娅静 杨坤玉)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138

    5月9日下午,敦聘盛玉麒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副院长王雷亭为盛玉麒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盛玉麒教授随后作了题为《从根词相关性谈汉语的基因与模因知识挖掘》的学术报告。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盛玉麒教授通过大量宝贵的音像资料和丰富的图片资料从根词相关性角度,介绍了自己关于汉语基因与模因知识挖掘方面的研究成果。盛教授从自身经历及研究方向出发,阐释了汉语热的时代背景,着重分析了汉语基因、模因在词汇生成中的重要作用。报告中,盛教授还针对学生,特别强调了文化、科技、思想、道德、人格等方面的素质培养,鼓励大家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从哲学与逻辑学中学到理性的思维模式,并结合所学专业扩大接触范围,补充相关学科的知识。盛教授用很多成功案例鼓励大家用勤奋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树立远大目标,对待科学研究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奋力拼搏去实现人生理想。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幽默,有极强的感染力。

    报告中,盛教授现场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结束后,盛教授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部分教师就语言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盛玉麒教授现为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山东大学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在中文信息处理研究领域有突出成就。有《当代汉语流通频度词典》、《现代汉语港台词语集》、《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根词属性库》、《现代汉语网络课程》等主要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