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4年科研工作总结会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5-01-07浏览次数:134

    1月6日上午,学校2014年科研工作总结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副院长殷敏主持。

    秦梦华总结了我校2014年的科研工作,并对如何推进2015年的科研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出重要意见。

    秦梦华指出,2014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科研意识明显增强。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大为提高,潜心科研的教师越来越多;二是立项课题数量有较大增加,立项质量有所提高,年度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三是科研成果获奖层次有了较大提高;四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新的进展,横向课题明显增加;五是学术交流日益活跃;六是加强了科研工作的日常管理、动态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科研管理更加规范。

    秦梦华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我校存在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氛围还不够浓厚;科研的能力不够强;科研的内部要素不均衡;科研目的性不明确等不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扭转、逐一解决。

    秦梦华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从学校层面来讲,科学研究是高校重要的办学职能;从二级学院(部)层面来讲,科学研究是发挥办学实体作用的主要体现;从教师层面来讲,合格的大学教师要具备相应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秦梦华强调,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们必须审时度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

    第一,根据学校发展定位,按照学科建设整体规划,构建省级、校级和校级培育三级重点学科体系。

    第二,凝练学科研方向。逐渐形成一批具有明确研究方向并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重点学科。

    第三,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定期开展学科建设的检查,及时了解各个学科的建设进展情况,将检查结果与后续经费安排、科研项目申报、条件建设等直接挂钩。

    二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第一,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

    第二,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尽快制定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启动科研创新团队遴选工作,努力建设2—3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第三,积极推进博士化工程。

    三是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第一,要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知识、科技等综合优势,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要以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为纽带,以科研机构为载体,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开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的重大课题项目研究,积极争取横向科研项目,使我校横向科研项目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完善相关政策,按照人岗相适、专业对口、发挥专长的原则,选派一批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博士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主动接地气。聘请相关行业、产业领域专家到学校兼职授课或指导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四是健全完善科研工作运行机制。

    第一,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

    第二,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第三,建立健全科研激励和约束机制。

    第四,扩大学术交流。

    殷敏充分肯定了2014年学科与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殷敏指出,2014年学校制定了学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遴选确定了6个校级优势学科,科研经费大幅提高。殷敏强调,目前我校仍存在着学科优势和特色不够突出,学科方向凝练不够,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与高层次的科研获奖偏少,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产学研合作的紧密度不够等问题。

    关于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殷敏指出,要立足于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凝练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方向。要着力对全校的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配置,打破二级学院(部)教师归属的壁垒,根据其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整合学科队伍。要认真研读学校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措施和政策,使每一位教师充分了解学校的相关制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切实树立起科研是源教学是流和教学为中心科研是先导的理念。加强产学研合作,学校是依托,二级学院(部)是主体,要把产学研合作作为“双师型”教师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校企共建科研创新团队、实验室、技术(工程)中心、研究院(所)、产业化基地等形式,着力建立一批稳定的具有深层次战略合作关系的产学研合作基地,拓展基地在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实训、联合承担高水平科技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功能。

    殷敏最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秦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必传达到每一位教师,结合本单位所承担的科研任务认真贯彻执行。

    会上,科研处处长李丽清对2014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15年的科研任务。旅游学院院长彭淑贞、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作了典型发言。

    人事处、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外事办公室及各二级学院(部)副处级以上干部,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