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上海师范大学李定广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204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1229日,我校泰山研究院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上海师范大学李定广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李教授以《李杜诗歌与泰山》为题进行了座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洋参加交流座谈。党办院办、泰山研究院、历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报编辑部等师生20余人参与交流,座谈会由泰山研究院聂立申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李定广教授介绍了他与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渊源,重点阐释了《中国诗词大会》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李教授重点讲解了李白、杜甫与泰山的关联以及泰山诗在唐诗中的地位,并对名篇佳句进行了详细解析。李教授认为,杜甫的《望岳》这首诗达到了“自古写山无出其右者,自古写人生志向无出其右者”的境界。接着,李定广教授结合研究领域《唐诗三百首》谈了该书作者、以及该书与山东地域社会文化的关系等问题。最后,与会学者各自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学术研究、弘扬传统文化问题等跟李定广教授进行了深度交谈。

据悉,李定广教授是作为第三届中华泰山诗文大会特邀专家代表来泰的。在28日举行的中华泰山诗文大会中,李定广教授与我校历史学院金坡教授就泰山诗文与泰山文化的弘扬传播问题共同参加了电视访谈。

李定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诗词、魏晋唐宋文学杰出专家。国家教育部、语委和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传统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诗词大会命题专家组组长,中央电视台大型诗词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首席文学顾问,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鉴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