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科专业实习工作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970

217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名单的通知》,泰山学院等20所省属本科高校列为首批支持建设单位,以促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做好应用型大学建设顶层设计的同时,狠抓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近年来,多数二级学院采用分散实习、自主实习等方式安排毕业实习,与统一组织的集中实习相比,流于形式现象比较突出,实习效果不佳,直接影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此,39日校长秦梦华组织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召开工科专业实习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求二级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和加强工科专业的实习工作。



312日,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关于加强工科专业的实习工作,会议强调我校把应用型大学建设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先从工科专业实习入手,从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高度,选优配强高水平教师带队,扎扎实实深入企业开展学生实习工作,在规范严谨的实习实训中,不断开拓师生眼界,增强师生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双师型”队伍结构,切实改变实习中存在的“三无”“两多”“两少”现象。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和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实习工作的贯彻落实。财务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集中实习实训经费。教务处要完善实习工作量计算办法,切实解决带队教师后顾之忧。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党办校办成立实习实训工作督导检查工作组,全面开展实习实训督导检查,确保学生实习实训取得实效。



同日,学校下发了《泰山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科专业实习工作的意见》(泰院政发〔20217号),要求“充分认识实习的意义和要求、规范实习教学安排、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强化实习组织保障”,切实提高工科专业的实习质量,全面提高工科教学质量,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新工科人才,推进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



相关二级学院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工科专业实习工作的要求。3176个学院15个工科专业提交了实习工作实施方案,为每位实习生初步落实了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教师。自启动部署工科专业实习工作以来,校长秦梦华先后到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调研实习工作落实情况,给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讲解工科专业集中安排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了解实习学生、实习任务、实习单位、工作安排等相关内容,并协助解决二级学院安排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截至目前,已有5个学院召开了实习生动员会,对实习内容、工作要求、实习评价、安全教育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323日,校长秦梦华在教务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出席了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召开的实习启动仪式。化学化工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带队教师、辅导员、实习学生参加仪式,主要负责人主持仪式。秦校长从大学实习期间自己制作锤子讲起,强调了工科专业加强实习的重要性。他希望实习学生和带队教师能够发扬不怕吃苦精神,将实习工作做到实处,不流于形式,通过实习“长见识,开眼界”,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同时,他要求带队教师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最后,秦校长就实习期间的安全工作提了具体的要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学校领导的亲自部署和安排下,二级学院认真编制实习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实习动员,全校将有800余名工科专业学生踏入企业、走进车间开展为期4周不等的实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