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盛鸿宇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1885

326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盛鸿宇教授通过在线方式,为全校教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实践思政、教材思政的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八十余名教师在虚拟仿真中心B1004聆听了报告。

盛鸿宇教授以“课程思政、实践思政、教材思政的实践探索”为题,从创新驱动发展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出发,谈到推动新工科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路径,阐释了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盛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大量丰富多彩的典型案例,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精心设计,深入挖掘课程、实践、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工科核心素养结合起来,有机融入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工匠精神、伦理道德等思政元素,提升高技能人才的人文软实力。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提升育人成效,推动课程思政、实践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教育研究院与教务处共同举办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盛鸿宇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他们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供了路径。要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要发挥专业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制。




盛鸿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人工智能分会理事长、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新华思政智库专家。从事高校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领域教学与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主持教育部新工科 “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学以致用、通专融合--新工科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与实践”;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应用型工程人才产学合作培养模式探索--以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为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智能软件系统的数据驱动测试方法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