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术座谈会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370

为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素养,4131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会议室召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及其渊源”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俊主持召开,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王俊老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畅谈自身感悟,向同学们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来源,随后,他又从文献来源、具体内容两方面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的“二元化”结构,依据文献来源,他仔细比较“十个坚持”与“十一个坚持”的不同,指出后者进一步拓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视野的创新发展之处。从具体内容方面,首先,他通过举例方式向大家介绍法治的基本原理;其次,他通过党和法的关系、政治和法律的关系等六大关系向大家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大特点,即政治性和本土性,并且溯源追根,引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接着,进入讨论环节,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出问题,老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主讲人对同学们的读书学习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要培养善读爱读的良好习惯,要多读经典书目,通过不断学习获得最大的知识效益。报告结束后,学院负责人进行总结性发言,他希望大家要始终铭记专业报告会的初心,通过学习弥补知识层面的不足,扩大知识面,拓宽视野。青年人就要朝气蓬勃,有目标、有志气,发奋图强,早励志、求上进,提前规划未来,把握自身命运。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此次学术座谈会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了师生间的问题研讨与学术交流的氛围,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指明了方向,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