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马院思政云讲堂八支队伍上讲台”学术座谈会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571

4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会议室召开以“从马恩‘自由人联合体’到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马院思政云讲堂八支队伍上讲台”学术座谈会。



李靖宇教授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及全世界无产者为实现理想的共同努力三个方面对“自由人联合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含义作出深刻解读,并指明从《共产党宣言》当年设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如今愿景内在逻辑的一致所在及其一脉相承的理论价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野不限于国内,而是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展现出其作为中国新时代英明领袖、当代国际领袖的担当精神,展示出中国非凡的大国气魄。他强调,改革开放的后遗症需要正本清源,我国发展处于关键历史当头,也正面临国际多方面压力,国家、党、人民需要理论创新,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随后,他通过分析毛泽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领导人民进行的三大革命,论述了其在历史进程中的领袖作用及丰功伟绩,结合现今党史教育对在座马克思主义者认清大势、跟进时代潮流提出了要求。此外,他针对齐鲁文化、闯关东的历史意义提出系列研究价值,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具有建设意义的启示。

此次学术座谈会以空间逻辑为主线,围绕主题深入浅出地作出全面分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呈现出一场精彩智慧盛宴。与会同学表示,座谈会丰富了其专业知识,启发了其思维,为进一步学习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