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办“泰山讲堂”讲座四场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66

42425日,历史学院举办“泰山讲堂”第1922讲,分别由中国社科院虞和平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郭华教授、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主讲。历史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虞和平研究员讲座的题目为《中外商战第一仗:晚清招商局并购旗昌案再研究》。他从当前学界关于晚清时期招商局并购旗昌案的研究现状谈起,利用扎实的史料和精密的逻辑,对一些问题作了重新探讨,进而对如何运用和解读史料、如何看待企业竞争、如何看待齐价合同进行了深入阐释。



郭华教授讲座的题目为《中世纪晚期英国交通运输状况的改善及其对社会变化的影响》。她系统考察了中世纪晚期英国陆路、水路交通网络和相关交通设施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当时社会的影响,认为交通的改善扩大了英国农民的交往能力和交往范围,乡村社会由封闭转向开放,推动英国逐渐实现了社会转型。



常建华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大清:一个首崇满洲的复合性中华皇朝》。常教授概括了“新清史”引发的清朝国家性质的争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认为所谓“满族特性”其实不如“首崇满洲”的概括更加贴近满族统治者的政治意识,清朝国家的性质可表述为首崇满洲的复合性中华皇朝。



陈锋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大清盐商:天下第一商》。陈锋教授从盐商的资产、头衔、消费、交游与收藏等方面论证了称其为“天下第一商”的原因,并分析了清代盐商拥有雄厚实力的政治、经济和制度背景,最后论述了清代盐商兴盛和衰败的过程和原因。

四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历史学院师生在聆听讲座、与专家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