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11

为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李泽厚、庞朴思想的深入理解,4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二号综合楼会议室举办“‘度本体’与‘密码三’——李泽厚与庞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贡献”的双周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景阳博士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伊始,主讲人简要介绍庞朴研究员及李泽厚院士的学术集成、主要成就、学术桂冠等相关事迹。他结合自身研学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哲学之思”。在李泽厚和和庞朴学说的对比介绍下,他细致深入的分析“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与发展”以及“实践”等一系列内容。随后,主讲人多角度、多方面解释实用理性,并引用杜尔奇曼的话来说明度的本体性,介绍了以王元化、王若水、庞朴、李泽厚等中年学人发起的文化热的发展历程并讲述合二为一大讨论的兴起与发展。此外,他还列出国内外名人对邓小平哲学的评价,总结出实用理性实效主义实用主义的辨析。最后,他再次阐述的探索,介绍了罗兰·巴特的零度中性和乔治·巴塔耶对有限经济理性主体的批判。论坛结束后,大家针对会议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至此,本次双周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双周学术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常设学术品牌,通过论坛的头脑风暴,在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下,大家在讨论中产生了独到的观点与看法,从而调动老师和同学们从事理论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