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入选“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作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1018

为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做好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启动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推选工作。

58日,山东省内推荐评审结果揭晓,经高校推荐、审核、专家评审,全省共有60个项目获得推荐,我校秦梦华校长负责的《农业秸秆生物质全组分的高值化炼制》项目在专家评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本项目首次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以过氧酸分离为核心的生物质精炼技术,构建了秸秆原料全组分精炼平台,属原始创新。平台产物包括本色浆或溶解浆(衣服原料)、纳米纤维素、木素产品、功能糖和化工产品等,实现了农业秸秆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目前在建的年产1万吨纸浆及各组分利用生产线,是我国第一条利用秸秆废弃物进行生物质精炼的生产线。以20万吨溶解浆生产为例,每年纤维素、木素、功能糖和化工产品的产值高达23.6亿元,可实现利润15亿元,将成为我国传统制浆造纸工业向生物质精炼工业转化的示范基地。

此次入选,是我校高度重视应用型大学建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地方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学校将继续大力发展应用型学科,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度,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