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魏薇教授为我校作线上报告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85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58日下午,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魏薇教授作题为《高师教学法教师如何沟通理论与实践》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各相关二级学院20余名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魏薇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围绕教育理论具有不同层次、教育学课程具有不同属性、教育理论工作者应具有实践的品质、我们应该如何沟通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法的相关问题。她强调,教育理论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专门理论。实践性可以说是教育理论的基本属性,这一基本属性不仅要求教育理论的研究问题源自教育实践,而且要求教育理论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教育实践,即有助于教育实践工作者审视、理解、反思、解决教育实践问题,舍此便不能称之为教育理论,也就是说教育理论工作者都要具有实践的品质。

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并就平时教学实践中的相关问题与魏薇教授进行了交流。

魏薇,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山东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专家小组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齐鲁师范学院基地理论导师;山东省“齐鲁名师名校长”理论导师,山东省“互联网+教师职业道德专题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