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敦聘颜建国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19

518日下午,我校敦聘著名作家、文化学者颜建国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可以教学相长的主题化阅读和生命语文--以中小学课程中苏轼作品为例》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大厅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为颜建国教授颁发聘书。本次报告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傅盛夏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在傅盛夏老师为学生依次吟唱中小学课本中所选苏轼的诗词《赠刘景文》《饮湖上初晴后雨》《惠崇春江晚景》中拉开序幕。随后颜建国教授深入地介绍苏轼的生平和经历,从苏轼的人生、生活态度、诗文风格、精神境界和审美观等多个方面发掘出苏轼对中国语文教学的丰富贡献,并从多个方面体察苏轼的人格魅力和思想境界。颜建国教授重点解释了主题化阅读,从整体上去领悟苏轼每一篇诗文背后的深意,体会苏轼旷达豪放的人生。同时强调阅读不仅仅要停留在书本中、试卷上,更要随着文字的阅读,开启美好人生。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学生们深刻地了解到主题化阅读的深刻意义,为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语文教学提供了丰富经验,使学生们获益匪浅。

颜建国,1989年毕业于泰安师专中文系,现在东平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工作。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教育学会阅读专业委员会理事,泰安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元曲研究委员会主任,数家报刊专栏作家,著有《元朝东平学派》《苏轼与东平文士考析》《文宗义脉》《春风有约》《家乡的石板坡》等八部二百余万字,曾获山东青年作家奖、泰安文学精品工程奖、东岳文艺奖、泰安社科奖。多年来致力于语文阅读与写作探究,其主题化阅读和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较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