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835

522日上午,我校在第四会议室召开《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项目开题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洋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科研处、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泰山管委、新泰市教育局、肥城市文史专家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是泰山学院服务地方的横向科研项目,本项目对于发掘区域文化的价值、弘扬区域文化精神,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愁、促进乡村振兴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论证会上,泰山学院历史学院教授赵兴彬陈述了研究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的缘起以及前期的准备情况,提出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的意义和价值以及课题研究十四个方面的内容。泰山管委研究院教授王玉琳提出齐鲁必争汶阳田这一关系。新泰市教育局书记李酉宏指出,农具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研究汶阳田农具的变化,从而了解到汶阳田农耕方式的变化,进而总结汶阳田农耕文明的发展进化。肥城王庄中学校长孔庆珍认为,汶河流域文化对研究汶阳田文化同样有重要意义,汶河流域民风淳朴,流经地区文化历史悠久,且地理位置优越,可研究内容丰富。肥城政协文史委主任冯伟重点提出关于汶阳田狭义广义方面的研究,将汶阳田农耕文化与新兴农业文化相结合,实现汶阳田农耕文化转型,挖掘盐矿资源和地名的变迁。肥城老城中学校长李武刚认为,汶阳人是研究汶阳文化的重点对象,通过收集的汶阳家谱,发现优秀的家族文化和仕族文化。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表示,要圈定具体的概念,找好概念中心并进行研究,达成广义狭义之间的共识。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明确了各部分规划及分工。

会议强调,要明确汶阳田文化与当今时代的关系,通过研究汶阳田与中国农耕文化的关系、汶阳田与大汶口文化的关系、汶阳田与大汶河文化的关系、汶阳田与儒学文化的关系、汶阳田与农耕文明的关系、汶阳田与泰山文化的关系、汶阳田与周边区域文化的关系、汶阳田基本农事活动、汶阳田的主要战事、民族信仰、宗教信仰、民俗风情、汶阳田遗址、汶阳田的主要历史人物及汶阳田的诗歌词赋等方面,深入的挖掘汶阳田文化,并组织编写《汶阳田大事记》,制定汶阳田研究文化大纲,给后人研究做铺路石。

李玉洋就下一步推进汶阳田农耕文化的研究走深落实提出要求,要求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积极搜集有关资料,及时列出发展大纲,明确部门任务,共同致力于汶阳田文化的研究。

通过此次《汶阳田农耕文化研究》项目开题会议,明确了本项目的研究目的和研究规划,确定了明确的分工和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