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新入职教师举办观摩示范课活动

作者:陈晓峰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740

518日下午,我校在理工楼为新入职教师举办了观摩示范课活动,2020年新入职的跟班助教教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张文倩,山东省首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学院教师高振云,为大家奉献了2场精彩的观摩示范课,并在课后分别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

示范课讲授环节,张文倩和高振云两位老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目标为导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结合鲜活生动案例,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过程,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自然衔接各教学环节,通过不断启发设问,引导学生思考,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阐释,使大家在不断分析探索中掌握了知识、培养了创新思维,实现了教书育人目标,表现出她们精湛的教学技能和收放自如的课堂驾驭能力。教学经验分享环节,两位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比赛经历,从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入手,对课程导入、信息化手段应用、板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等各教学环节,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参加观摩的青年教师表示,开展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观看示范课教学过程,融入示范课课堂,有助于青年教师进一步领会课堂教学本质,感受教学理念、方法和过程的差异,从而反思自身教学存在的不足,通过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此次示范课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旨在使新入职教师适应环境、转变角色、更好掌握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助力新入职教师成长,发挥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制订实施了新入职教师跟班助教、教师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修订了教师教学竞赛办法,安排了督导对新入职教师跟踪听课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新时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