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敦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慧明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97

61号下午,我校敦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慧明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一号综合楼B2001举行,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教授为张慧明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事处副处长程中华博士的陪同下,张慧明教授作了题为“SCI/SSCI论文写作要点及《Nature 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



张慧明教授从撰写SCI/SSCI论文的重要性,论文写作要点,向SCI/SSCI期刊投稿应注意的事项,催稿注意事项和如何回复审稿人五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经验分享。

首先,张慧明教授对比了国际期刊和国内期刊,指出了两者的区别与不同之处,使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撰写SCI/SSCI论文的重要性。同时张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指出了一些被期刊毙稿的原因,如缺乏原始创新性,有新发现但是未能很好的提炼升华并上升到理论高度,仅仅是区域性的工作而不具有普遍意义等等,解决了经常困扰老师们的问题。



随后,张慧明教授阐述了好文章的一些标准,如数据来源越困难,往往文章的价值越大;文章要有一整套的设计,而不仅仅是分析链条中的一环;合作者的搭配要合理,文献量要足够等等。其中,张教授特别强调计量功底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要掌握核心研究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搜集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从这些标准出发,针对中外写作习惯的差异,张教授又详细阐述了SCI/SSCI论文每一部分的写作要点,并提出论文写作的“三性”即逻辑性、紧迫性和简洁性。最后,张慧明教授分享了一些催稿注意事项,并针对如何回复审稿人意见提出了一些看法。报告后,张教授与青年教师就SCI/SSCI论文撰写和投稿问题互动交流,解疑释惑,深入探讨,细致耐心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

张慧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实,生趣盎然,令人深省。通过本次报告,参会教师对SCI/SSCI论文的写作要点和期刊发表技巧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备受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了科研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