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认证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965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发布了2020年认证专业《认证报告及结论审议材料》,山东省共19个专业通过二级认证,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认证结论有效期六年。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由高校申请、教育评估机构组织专家现场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定,由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自认证工作启动起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和推进会,加强认证宣传动员,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开展学习研究和认证准备工作。20193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202010月,接受了教育评估机构组织的专家现场考查。根据相关规定,通过第二级认证的专业,在认证结论有效期内入学的师范生,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工作。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重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手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在师范生培养和教师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改革,取得了良好的实效,此次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对学校其他师范类专业将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加大师范类专业的改革力度,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师范类专业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