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敦聘项静教授为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491

64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敦聘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项静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韩少功与新时期文学》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大厅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为项静教授颁发聘书。本次报告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项静主要汇报了研究韩少功作品中的发现结果:其一,对作品的反复修改。90年代以后,文学一定要干预社会,要和社会有对话的空间,要讲故事。作品修改中发现的重大的社会事务要有文学的参与。其二,翻译问题。韩少功先生与翻译家不同,他用思辨性的写法进行翻译,更能体会到米兰.昆德拉作品中的情感,对当代文学进行弥补。其三,乡土文学。项老师指出经济意义上的乡村已经消失,只能存在文化意义上的乡村。讲座尾声,同学们还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项老师纷纷给予耐心的解答,项老师扎实的学识、温婉的谈吐,独特的见解,赢得师生们热烈掌声。



项静,女,山东泰安人,博士,评论家,作家,泰安师专中文系99级优秀校友。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出版专著《韩少功论》,评论集《肚腹中的旅行者》《我们这个时代的表情》《在结束的地方开始》《徽章和证词》,小说集《集散地》《清歌》等。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方文坛》《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上海文化》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部分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荣获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入选“上海文学艺术奖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