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

作者: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531

721日上午,党委书记范真在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防汛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落实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范真指出,夏秋季节,降雨增多,自然灾害及衍生事故发生概率大幅增加。近日,邻省城市也遭遇极端强降雨,给生产生活、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对应急能力提出严峻考验。虽然我省近期气象预报形势总体平稳,但是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持续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麻痹大意。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范真就认真做好学校防汛抗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防汛抗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的防汛抗灾工作,明确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方案。后勤管理处做好牵头牵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做好配合,形成强大整体合力和迅速反应能力,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切实保障学校财产设施安全,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排查。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到位。后勤管理处、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要牵头相关部门,抓紧排查学校各类排水管道、通道是否畅通,河道是否便于泄洪,图书馆、学生宿舍和教室等的门窗是否关紧闭实,生产设备、教学设备是否做好防水措施,电器设施是否存在漏电风险等等。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防汛抗灾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掌握科学知识,学会避险自救。要保持与师生员工的通讯畅通,认真贯彻落实好本单位教职工和学生离开驻地报备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三是精心统筹,保障“四个到位”。后勤管理处要按照“物资要到位,人员要到位,演练要到位,责任要到位”的工作要求,牵头制定好学校防汛应急预案。要尤其做好领导带班和中层干部24小时值班工作,严肃工作纪律,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到岗到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范真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师生利益高于一切。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扛起防汛抗灾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精心精密组织,高效高质配合,切实做好学校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好老师们、同学们安心、安稳、安全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