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故事】杨仲水:抓党建 促脱贫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559

驻村两年来,杨仲水与省派驻村工作队员李相文一起,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村子的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搁置争议,共谋发展”的工作原则,制定了涉及 33 个项目的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帮扶工作。



以党建为抓手,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村级运行。驻村以来,他们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各项工作之首,先后开展了村“两委”、村党支部重大事项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全村安装共产党员公示牌39户,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11 个,新建宣传栏12 个,美化亮化了“党建文化一条街”,使党的“三会一课”制度正常化,“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化,村庄治理基本达到了工作运行规范、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公开民主、村务监督有效的目标。

攻坚克难,为民办实事,壮大村集体经济。两年来,杨仲水、李相文争取、协调各类资金共1064.89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们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孤寡老人、困难户办理了五保、低保手续,确保其基本生活保障;改造危房、修缮房屋9户,利用一户多宅清理出来的建设用地,集中建设了612间高标准的“幸福周转房”,并配齐了生活设施,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条件;新建1处卫生室,协调社会各界为贫困户捐赠总价值9.2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开展庆六一、走访贫困户、慰问老党员活动等,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学龄儿童捐赠了260套书包、台灯等学习用品,为村民捐赠化肥48.4吨,协调派出单位在梯门镇中学设立了顶岗实习点,解决了当地中小学师资不足问题。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他们硬化路面62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7盏,新建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各一处,安装、更换变压器5台,更换高压线5000 余米,种植各类树木、苗木41200棵,新建排水沟1200米,打通村内断头路7条,清理大街小巷的旱厕、乱搭乱建的建筑物等,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杨仲水引进了投资3500万元的汇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可解决近百人的就业问题,村集体每年增收3万元的建设用地出租费,同时把争取到的120 万元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投入该公司和东瓦庄农业产业园,2020年村集体增收14.44万元。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杨仲水、李相文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干部、党员、小组长一起,在村口设卡立防,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为解决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紧缺问题,协调派出单位捐款、捐赠生活物资1.9万余元、口罩10000只、消毒液500公斤。杨仲水个人为驻地村、镇捐款2000元。此外,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扶贫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了防疫扶贫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