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故事】杨荣东:抓班子带队伍 促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2208

驻村两年来,杨荣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中心工作、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十有”为工作重点,着力做好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促脱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乡村文明等工作。真正做到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帮包村带来了新变化。



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杨荣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为村党支部购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理论武装;改善党建活动室,将党建制度上墙,夯实阵地建设;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的后备力量不断增强;打造了党建文化宣传示范街,墙绘面积达到800平方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有效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固。

惠民生促脱贫,促乡村振兴。两年来,杨荣东走访调研300多个农户,发放调查问卷26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次,摸清了班子建设、村情民意、产业发展、致贫原因等情况,科学制定了两年帮扶规划和乡村振兴目标措施。

一是将9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汇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和梯门镇东瓦庄果蔬康产业园,按每年7%的红利获得收益,村集体年增收6.3万元;二是改善种植结构,种植核桃、苹果、绿化苗木等经济作物以提高收益;三是推动流转土地1000余亩,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种植经济农作物、林果等,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四是与百成矿业、建龙矿业加强合作,企业为村内8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年增收400多万元;五是整合村内粉皮加工小作坊,新建“石河王淀粉制品中心”,将石河王粉皮产业做大做强;六是引进山东众牧盈养殖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300万元建成年出栏10000头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厂,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杨荣东充分利用“第一书记”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奖补资金,先后投入80余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村民生活环境等进行综合治理。目前新建休闲广场一处、改建文体广场一处、新增健身器材10套;在主街道两侧种植大叶女贞、樱花、松树等绿化树木1800余棵,种植石楠苗、冬青苗、卫矛等50000余株,清理“一户多宅”产生的残垣断壁30余处,清理村内闲置荒片地600平方。他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硬化村内道路4.8万平方,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村庄变绿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文明乡风创建活动有机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青年、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典型榜样60多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40多户。开展文明乡风宣传、送戏下乡演出、电影进村、广场舞活动等,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