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故事】孙磊:实干为民不言苦 铺设乡村幸福路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191

虎山村是个不足百人的省级贫困村。第一书记孙磊驻村以来,主动扛起村集体发展的重担,积极转换工作思路,变劣势为优势,在党建工作、产业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村子带来可喜新变化。



凝心聚力抓党建,为脱贫建强支部“堡垒”。“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孙磊非常重视支部建设,为有效提升班子战斗力,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先后到岱岳区天平街道玄黄村、接山镇朝阳庄村参观学习,激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信念。他们先后培养后备干部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优化加强了支部力量。为虎山村注册认证微信公众账号“绿色田野梦”,方便了流动党员和在外村民及时关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为村级工作献策献力。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才干,建立共同协商、决策本村重大事项机制,党员参与村组事务的热情空前高涨。

广泛动员强基础,为惠民项目觅得“靠山”。驻村以来,孙磊实施各类惠民实事15项,显著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状况和村容村貌。破解了“吃水”难题。虎山村原有的自来水设备、管道因为年久失修无法使用,村民只能用水缸储备生活用水,为改变现状,孙磊撰写自来水供水问题调研报告,向上级争取农村自来水改质提升项目9万元。通过更换机电设备、铺设管道,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供水功能。实行了党员分片帮包制度,实现了全村稳定供水。提升村庄“颜值”。面对村内“脏乱差”的现状,孙磊下功夫、花气力,争取资金85万元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短短3个月的时间,虎山村变荒草坡为党建宣传阵地、变乱石岗为群众休闲场所。争取资金30万元,完成“户户通”工程3800平方米。同时,为村庄安装了监控、路灯,种植石楠、女贞、樱花、国槐等树木800多棵,实现了对村庄的硬化、绿化、亮化,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

立足实际促发展,为产业脱贫写好“文章”。通过土壤取样化验、外出学习考察,村“两委”成员经与村民代表商议后,决定调整种养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芝麻种植。孙磊从泰山学院争取种植奖补肥料,“谁种植奖补谁,种了保底收购”的消息一经传出,村民争相加入了芝麻种植队伍。为拓宽销售渠道,孙磊借助泰山学院智力资源搭建了网络销售平台,依托村集体红军农产品种植合作社,打造出“扈山”牌生态杂粮。通过多渠道销售,2019年虎山村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做活土地文章,拓宽增收渠道。整合土地资源,“撂荒地”变“生钱地”。孙磊积极响应“生态立县”号召,借助“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完成864亩土地高效流转,为村集体增收21.2万元。加大资金投入,助推产业发展。2019年、2020年分别将4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投入到汇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东瓦庄大棚种植哈密瓜,均使村集体分红收益年增收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