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故事】张恒:执着奉献不言悔 倾心为民显作为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722

20194月,张恒被派驻东平县梯门镇西沟流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充分发挥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儿,带动全村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争先、干群一心”的良好发展氛围。西沟流村党支部被东平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2万元,村内15户贫困户35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村集体先后获得“脱贫攻坚先村”“市级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用真心 筑牢堡垒聚合力

张恒把为民做实事、做好事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舞台,切实解决村民的身边事、忧心事,通过干事创业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强化战斗堡垒建设,将制度上墙,修缮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文化一条街;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4名;协助村党支部定制度、出计划、抓落实,建立了工作“例会制”、“清单制”、“责任制”和“重点工作安排公示制度”;规范了村级党费收缴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日益增强。

倾真情 真抓实干惠民生

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浇地难、吃水难”两大难题,张恒与村干部一起在烈日下挖埋管道、铺设电缆,深夜维修机井,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完成了9口机井电力设施的申请与安装,解决了800亩耕地的浇灌用水问题,粮食亩产增收50%以上。实施自来水提质改造工程,更换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旱季自来水供应短缺问题。积极争取道路补贴资金建设“户户通”道路工程,张恒带病坚持工作,完成2.2万余平方米“户户通”工程。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张恒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制定“分区域、分阶段”的治理方案,以村文化广场、生态示范区为中心辐射全村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健身广场、文化广场、停车厂各1处,种植冬青、石楠、大叶女贞等苗木10万余棵,安装栅栏2000米、路沿石2300米,彩绘1300余平方,村内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出真力发展脱贫结硕果

张恒紧紧抓住发展产业、强村富民这个任务,一是依托现有资源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西沟流村泉灵农场新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樱桃,利用投资2000万元建成的樱桃果酒加工厂,聘请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酿酒专业博士研制高品质樱桃果酒,202010月,“神救山”樱桃烈焰酒已经投入市场;发挥村内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逐步打造以“灵泉农场”为主线的采摘游、观光游,以“文化资源”为主线的研学游、乡村文化游,以“游学体验”为主线的农耕文化体验、亲子游等旅游产品;二是注重发挥扶贫产业资金收益的最大化与稳定性。将1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汇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东瓦庄果蔬生态基地,村集体年增收7.7万元;三是投资540万元扩大生态养猪厂养殖规模,年出栏量达4000头;四是完善支部领办合作社——宝泉农村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增加合作社入股人数16人、增加资金200万元,村集体增收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