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豫”你同行——学校与河南学子共担风雨

作者:李延伟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537

7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严重。学生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财函〔202151号)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救灾帮扶工作。



高度重视,组织到位。学生工作处于721日发出《关于启动河南籍受灾害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受损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暑期家访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户籍为河南省的学生家庭因洪涝灾害导致经济受损情况,对今年录取的受灾地区新生予以重点关注,及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关心慰问受灾学生,持续关注暴雨灾害对学生家庭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情况,帮助因灾致困的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

全面排查,落实到位。各学院快速响应,精心部署,80余名辅导员老师,对全校86名河南籍学生开展电话家访活动,通过电话、QQ、视频等多种途径,全面排查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财产安全等情况;开启心理帮扶通道,开展安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应对灾情,主动开展自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雨防汛;同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强调学校是他们坚实的后盾,消除后顾之忧。学生工作处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听工作,安排专人值守,耐心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学校已完成第一批新生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内含《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确保新生人手一册。

守望互助,关爱到位。学校其他地区学生积极关注河南灾情,情系我校河南籍学生,通过班级QQ群等方式为河南学子加油打气,把满满的关心书写成““豫”你同心,河南加油”、“齐心“河”力,临“南”不惧”等话语,传递暖心关怀,切实让受灾家庭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关爱和温暖。



风雨无情人有情,资助育人暖人心。学生工作处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紧紧围绕《泰山学院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落细落实“金扁担”计划,做好对受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同学们排忧解难,风雨同舟,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