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宋遂良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731

1019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宋遂良应邀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进行了题为《“诗酒趁年华”——和青年学生谈读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近300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宋遂良教授先从自身经历谈起,向同学们述说自己在青年时期的读书经历,并以此引出“不仅诗酒要趁年华,读书也要趁年华”这一主题。接着,宋教授谈到读书改变命运的话题,希望大家要珍惜大学四年时光。最后,宋教授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地在书籍的选择和针对读书方法问题两方面进行有效的指导,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中宋教授用饱满的热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自己多年阅读生活的深刻体悟就“诗酒趁年华”这一深刻人生命题为我院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讲座结束后,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进行点评和总结。她认为,读书与成才是密不可分的,是大学生适应社会、有所作为的有效途径,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并对宋遂良教授的讲座给予了积极评价。

宋遂良,湖南浏阳人,1934年生。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1994年离休后,宋遂良老师在山东师范大学返聘任教多年,直到2010年才离开讲坛。曾任现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文学会理事,山东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山东影视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顾问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