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791

为推进文学与传媒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帮助老师们提高申请书质量,1216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在文科A3006特聘教授工作室作了题为《申报国社科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科研负责人主持。



首先,魏建教授讲述了如何选题的问题,指出好选题是长期研究得到的,鼓励教师们将选题与自己的研究结合起来,尤其注意选题的创新性。接着,魏建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内容填写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尤其指出申报书中的表述越明确越好,少用有歧义的词语,突出亮点。最后,魏建教授总结了自己申报和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点感想,鼓励青年教师认真对待申报工作,端正对待科研项目的态度,让项目助推科研,形成项目与科研的良性互促。

通过此次的指导会,教师们纷纷表示魏建教授的建议非常宝贵及时,大家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吸取魏教授的意见建议,对申报书不断打磨,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质量和学术水平。

魏建教授,现任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委员会副主任。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齐鲁文化名家、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等。兼任国际郭沫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至今担任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016年起担任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主持、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1年至今,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被聘为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