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

作者:​石志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2174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公布表彰了2021年度(第十五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名单,我校泰山研究院金坡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实现我校在此类奖项上的新突破。

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人才奖。表彰奖励全省社会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进一步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能更好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自2021年开始,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调整为每两年评选一次,2021年度突出贡献奖申报人选14名,学科新秀奖申报人选33名,共评出突出贡献奖10名,学科新秀奖10名。

突出贡献奖参评人员要在某一学科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获得过5项(含)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励,其中至少有1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一等奖(第一作者)。学科新秀奖旨在奖励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工作成绩突出,有较大发展潜力,年龄不超过39岁的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参评人员要正式出版、发表、完成过5项(含)以上重要科研成果,获得过至少1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或至少2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三等奖(第一作者)。

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作为对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晋级、评定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申报博士点,硕士点,申报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评选程序严格,先后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学校网上推荐、报送申报材料、评选会议评选、组织人事考察、审核确定、公示等环节,最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金坡,1985年出生,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泰山学院“1958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评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区域社会史、当代中国史、民族宗教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其他市厅级及横向服务社会项目多项。出版专著《评弹艺术的轻骑兵之路:十七年书目传承研究(1949--1966)》,主编《泰安市伊斯兰教志》,合著、参编等多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都市文化研究》《回族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民宗委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讲课比赛三等奖1项,其他市厅级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先后设计布展“泰安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馆”“岗上村红色记忆馆”“泰西回民抗战记忆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主题展馆(展览)获得较大社会影响。指导学生讲课比赛、挑战杯大赛、社会实践等多人次获奖,先后被评为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泰山学院十佳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