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申国昌教授作学科建设经验介绍与学术交流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958

16日至18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申国昌教授来我校做学科建设经验介绍与学术交流。



17号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范真、校长秦梦华分别会见申国昌教授,并就学校学科建设、教育硕士点申报、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后续合作等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

16号下午,申国昌教授对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提交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进行了详细指导,尤其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以及申报书内在逻辑的紧密性,并结合各位老师的课题申报书逐字逐句进行了具体指导。最后,申国昌教授要求老师们认真对待课题申报工作,对申报书不断打磨,并表示自己将持续跟进,助力各位老师进一步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17号下午,申国昌教授在教师教育学院会议室B4001作了题为《儒学教育思想的演进轨迹及共性特质》的学术报告,系统梳理了从先秦儒学到现代新儒学的历史演进轨迹,总结了儒学教育的共性特征,指明了当前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坚守的规范和标准。



18号上午,申国昌教授与学校科研处负责人以及教育学、文学、数学、地理学等学科的负责人,针对教育硕士点申报工作进行了更为具体、深入地交流。申国昌教授结合各学科负责人提交的申报材料现场诊断,系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优势以及薄弱环节,并为后续各学科之间如何实现同频共振,做好教育硕士点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天的活动安排紧凑而又充实,申国昌教授的指导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既让教师们明确了接下来在课题申报方面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极大鼓舞了全体教师申报硕士点的信心。

申国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教育史与教育政策。出版《抗战时期区域教育研究》《守本与开新:阎锡山与山西教育》《中国学习思想史》《中国师范教育发展史》《生活的追忆:明清学校日常生活史》《义务教育的开端》《道教教育观与儒道学习观研究》等专著7部,主编与副主编著作28部,联合主编《中国教育活动通史》(8卷本)。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全国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有多篇被《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等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课题20余项。2020年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获湖北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