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648

329日,武汉大学陈锋教授应邀为历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历史学研究概说》,是“史学研究的资料•方法•路径”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在线上举行,历史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讲座。



陈锋教授在讲座中对“历史”的概念、如何认识历史和如何研究历史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历史”有两个基本概念:一是历史资料记载的历史,二是历史学者笔下的历史。“历史”的概念决定了我们如何认识历史,如何研究历史。对历史资料的辨别、对前人成说的辨别和对所谓“重要”历史的衡量,是认识历史至关重要的三个方面。至于如何研究历史,他认为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历史研究的目的是求真与求实,进而总结历史经验;二是在搜集、钩沉、排比史料和撰写、叙述历史时,历史学家要有主观能动性,注入史家的意识和思想;三是搜集凭证和撰写历史时,关注历史问题与时代、与现实的联系,从而凸显历史的意义;四是要广泛学习并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研究手段(技术)和理论。

陈锋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将历史学研究中的重要命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历史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陈锋,泰山学院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与社会史研究所所长,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人文论丛》主编等。著有《陈锋史学论著五种》《陈锋自选集》《清代财政史》等及学术论文一百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