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线上作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534

419日,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应邀为历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历史学院“泰山讲堂”第三十五讲,题目为《日常生活中的文字传统》。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在线上举行。



郑振满教授首先阐释了“口头传统”和“文字传统”的差异,认为文字传统与社会规范、文化传播和文化传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而民间文献就还是日常生活中文字传统的载体;接着以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文字下乡”的历史过程、文字传统与“文化权力”等问题的研究为例,论述了民间文献的史料价值;最后详解了民间文献的研究方法,认为需要从目录学、版本学和诠释学等方面对民间文献作出深入研究。

郑振满教授的讲座内极为容精彩,不仅令历史学院师生收获新知,也对推动以泰山文化为重心的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郑振满,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闽台地方史、历史人类学、历史文献学教学与研究。代表性学术著作有《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乡族与国家——多元视野中的闽台传统社会》《民间信仰与社会空间》、Ritual Alliances of the Putian Plain(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