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能耀出最亮辉光的炬火

作者:王磊斌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780

时间嘀嗒,溯回到一百年前,我们伟大的党亲手缔造了中国共青团,由此一代代青年先锋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百年岁月里,高擎着中国式“青春理想的火把”,放耀出能齐日月星辰的辉光,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和青春之民族的担当作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开天辟地和惊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回顾百年团史,可以发现这既是一部代表、赢得和激励青年的“青春史书”,也是一曲信任、重视和关怀青年的“青春赞歌”。

100年后的今天,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当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正迎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尤其在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之际,青年该何为?青年当何为?方可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这伟大时代与盛世中华的期许?

第一,当强固“复兴必有我”的理想信念。国之复兴不必在我,但国之复兴必有我在。青年者,当立“兴国强国”鸿鹄之志,树“民族复兴”远大抱负。青年李大钊曾在日本留学时写下《青春》一文,文章号召青年,要以青春的精神不断改造自我,以青春的朝气,青春的理想,唤醒百年沉睡的旧中国,建立青春之中华。从以《青春》立志、再到与陈独秀洽谈建党事宜宣誓“愿意奋斗终生”直至其在《狱中自述》中所书“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李大钊一生都致力于探索救国救民,复兴中华之路,这便是理想信念产生的伟力。我当下青年,诚当如是,既要树立民族复兴的理想与信念,也要着眼实现人生阶段性目标。理想不分大小,无论贵贱,矢志攻坚,踏实作为,干好当前事,做足点滴举,这便是于此时代为理想奋斗,助民族复兴的非凡壮举。

第二,当夯实“插秧需俯身”的实践躬行。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常常挥汗耕锄于田间地头,调查问访于工厂棚户,能与工人农民打成一片,甚至于“脱鞋下田”去感知当前社会问题的深浅与劳苦大众内心的五味杂陈,只有当实践拥有了泥土的厚度,才能成为深化认知、破解问题、寻求真理的根本举措。我当下青年,诚当如是,既要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要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尤其要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大事难事面前,要保持“脱鞋下田”“俯身插秧”的姿态,不断自我磨砺,真正地以“接地气”来夯实干事创业的底气,贡献大局主动作为,服务社会实实在在,绚丽缤纷地呈现出当代青年能干实干的主流群像。

第三,当铆足“百舸竞争流”的闯劲拼劲。鲁迅有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者,蕴藏着最具活力且无限可能的思想因子,需承风骨亦要有锋芒,当努力争做“时代先驱”与“强国先锋”。习总书记在束发之年,插队延安农村,在艰苦之境,依旧以活学致用为尚,将所学知识转换为解惑之道,破解现实生活之困,辅助百姓更好生计,因地制宜,打坝修田,开办沼气,优法捷途,足可见其创新品质。我当下青年,诚当如是,要勇于拓出更广阔的天地,敢于卸去常规旧约的桎梏,冲破思维定式,克服顽瘴痼疾,放手拼闯,蹚出国家民族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创优成为青春奋斗的徽章。

“青春多美丽,时序若飞驰。前程未可量,奋发而为之。”去年大热的红色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一幕绘就了最绚丽且有力的“青春底色”:青年毛泽东因《新青年》杂志的出刊如沐春风,始见光明,用一个月的饭钱一口气买下了七本,他在大雨中向天狂呼:“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世上事未有不成。这才是我们中国的新青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如今我们幸遇这最美好最伟大的时代,有什么理由不去争当能耀出最亮辉光的炬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