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张秀英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243

服务企事业单位800余家,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千余项,横向科研经费约2.6亿元……近年来,泰山学院教师主动服务区域社会发展需求,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秦梦华教授团队的“农业秸秆生物质全组分的高值化炼制”项目入选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现代农林领域十大“先导技术榜”,成为唯一入榜的地方本科院校项目。此前,以该项目为依托的“6000 /年农业秸秆生物质精炼中试基地”入选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中试生产线年利用农业秸秆 6000吨(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生产各种类型的纸浆,同时可获得木素、糖、乙酸、糠醛等化工原料。目前,项目已进入中试设备的生产加工阶段。该生产线采用绿色环保技术,无固废、废水排放,有效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原料处理难、污染大的问题,推动了传统制浆造纸工业向生物质精炼工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泰山学院,类似“农业秸秆生物质全组分的高值化炼制”项目,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科研项目并不鲜见。谢仲文博士研发的“泰安市文旅大数据分析及大数据平台”项目,得到了泰安市文旅局的高度评价,成为推动城市智慧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陈亮博士受禹城市伦镇人民政府委托,开展“伦镇农业立体信息采集与专家诊断系统搭建技术开发项目”,实现了农业精准生态环境数据监测以及无人机视频监管,目前已申请7项国家发明专利。谭青龙博士为国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弱碱性膜的设计策略及制备方法,有效解决了公司膜成本高、水通量与离子选择性差的问题。近三年,公司新增销售额5576万,新增利润351万,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房桦博士与企业合作的“巡检机器人模式识别系统开发”项目,开展两年间产出经济效益400万元以上,企业品牌增值约2000万元……

泰山学院秉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地企合作共赢”的合作发展思路,与泰安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烟草局,宁阳县、中国烟草总公司、天和纸业、微山金源煤矿等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将科研创新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

“在秦博士的指导下,我们公司起草制定了山东省首个樱桃白兰地及露酒生产企业标准。研发的泰山樱桃白兰地荣获‘2019中国白兰地挑战赛’金奖。新品樱桃露酒,既解决了樱桃过剩、易腐烂难以储存的问题,又克服了果胶含量高的水果发酵酒甲醇超标的技术难题,促使樱桃销售和樱桃深加工进入良性循环,对于山区林果种植和富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山东泉灵酒庄总经理孙小兵对来公司挂职锻炼的秦伟帅博士赞赏不已。

秦伟帅博士到山东泉灵酒庄挂职技术总监两年间,将“一株低产高级醇的酿酒酵母”“一种樱桃露酒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樱桃果酒加工用新型发酵罐”“一种樱桃酒加工用果实破碎装置”4项专利技术转化到酒庄生产当中,指导公司不断改进加工工艺、优化生产流程、提升酒水口感质量,带动公司新增产值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增收20000多元,为樱桃白兰地行业发展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了积极贡献。

秦伟帅是泰山学院众多深入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博士的优秀代表。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政策引导、经费扶持、监督考核,支持青年博士通过担任科技副总、跟班锻炼、带队实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到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国家机关、行业企业等进行产业创新实践,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据初步统计,共有72名博士进驻华通集团、岱银集团、泰开集团、兴润集团、东华合创软件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合作共建科创团队,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具备国家旅游规划资质的高校,泰山学院先后为山东、上海、西藏等12个省(区、市)制定了百余项旅游规划。王雷亭教授受九羊集团委托,编制完成了中华嬴秦文化园旅游总体规划。项目以“嬴秦文化”的物化展示、精神传承、参与体验为重点,辅以体现文化、医养结合的康养度假、休闲娱乐,配套系列服务设施等,将成为文旅济南的重要区域、康养济南的重要载体、研学济南的重要基地。项目投资过百亿,已被列为济南市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2022年初,周郢教授的《泰山编年通史》(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项目。该著作全面记述了泰山从一座自然山,到政治山、宗教山、文化山、民俗山,再到精神山的演进轨迹,对日后各国名山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周郢是泰山研究院首席专家,是诸多泰山文化研究学者的杰出代表。一代代泰山文化学人躬耕施教,求真解谜,著书立说,积极打造泰山研究高地,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泰山研究院作为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主动把地方需求融入科学研究,聚焦区域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签订横向课题40余项,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以学术引导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随着泰安通史、新泰通史、肥城陶山村落文化遗产调研、徂汶景区回迁村乡村记忆调研等文化服务项目的策划实施,学校将为推动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