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隋映辉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473

517日下午,著名科技经济与战略管理学者、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隋映辉教授应邀在线上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为什么要有一股精气神——关于钱学森科学精神的若干思考与见解》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静教授主持,院长张立柱教授、院党委书记张文彬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



隋映辉教授从全球疫情肆虐、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和社会面焦虑增加的背景下提出如何树立信心,科学应对,阐述了钱学森科学精神的重要意义。隋教授首先重点解读了科学精神的内涵,提出了时间与实践同样是检验科学真理的标准等思考和观点。进而阐释了钱学森科学精神的精髓与先进性,提出了钱学森科学精神是科学报国、无私奉献的典范,是科学性与人民至上的结合,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体现,钱学森科学精神直视发展现实,影响科学决策。随后探讨了新时期科研工作者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的发展路径,提出继承钱学森科学精神,要科学报国、创新为民,践行钱学森科学精神,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最后总结出科研工作者要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浩浩凌云志、巍巍报国心的抱负,科学报国、创新为民的高度自觉。坚持通过学科交叉,行业跨界,个性混搭,多元协调,推进系统创新、协调发展,探索中国范式的思想观点与理论体系,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学术领域与创新路径。



报告后,隋映辉教授又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细致耐心解答了老师们的具体问题。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隋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见解独到,既顶天又立地,引人深思。与会教师们备受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了继承和践行钱学森科学精神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