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潘庆玉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晓琳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511

为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改革下的语文教学研究,落实和推进学校教育专硕申报任务,2022年6月8日下午在学校虚拟仿真中心A1004室,文学与传媒学院特别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潘庆玉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主题为“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主要负责人全院教师20级师范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群文阅读教学是语文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是贯彻新课标精神的重要教学方式。会议伊始,学院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潘庆玉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潘庆玉教授从群文阅读的理论认识、群文阅读教学的设计思路、群文阅读教学的设计案例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群文阅读教学。潘教授基于单篇——群文——整本书三种不同的阅读教学基本形态,为师生们厘清了群文阅读教学的概念,提出“群文阅读教学”培养的是学生的互文性阅读能力;并特别讲授了群文阅读教学的特点及设计样态。在此基础上,潘老师基于一线执教经验,为师生们展示了自己执教的现代乡愁诗群文阅读课例——《月是故乡明》《书戴嵩画牛》《大美兰亭》。师生们从宝贵的课例材料中切身感受到了群文阅读教学对学生思维、审美等素养的渗透,领略了群文阅读教学的魅力!

  

  

随后,潘教授对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论背景做了充分详实的介绍。潘老师介绍了群文阅读教学的兴起与发展,细致分析了2022年新修订的课标中对群文教学、学习任务群的要求,并对近几年的语文新高考命题趋势做了清晰的讲解强调了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重要,为老师们对新课标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指明了方向。

报告结束后,潘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新课标指导下的课程教学的新思路和新精神,并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如如何在保持语文学科独特性的基础上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怎样在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群文阅读教学的备课思路经验“怎样在群文阅读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及想象力等。会后,老师们期待教授再次亲临现场,进行语文教学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