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科学院王福建所长、张伟忠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晓琳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304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度617日下午,山东省教育科学院战略所王福建所长和张伟忠教授面向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老师,于文A3006会议室了关于学科研究和语文教育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专业老师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福建所长针对学科研究和教育研究的认识从三个维度分析了现阶段的研究现状:一是详细介绍了科研的关注点。结合十三五、十四五的有关情况,语言学理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艺术学新媒体艺术教育学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阐述,进一步拓展了学院老师们的学术视野;二是有效厘清了学科研究和教育研究的关系各个学科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具有密切联系的,充分凸显了知识互融的理念;三是重点强调了话语体系调整后的规范从学科规训、协同创新、坚定信念等方面展现出强化教育研究的魅力所在。王所长的观点高屋建瓴、讲述旁征博引,现场气氛热烈,以其渊博的知识、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不失严谨的语言激发了在场教师的学习热情,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

随后,张伟忠教授围绕语文教育研究的现状与前景”这一话题,通过案例式分析和具体的剖析式解读,分别从存在的问题、改革的路径和前景与展望进行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专业报告。张教授首先从课程设置、学科地位、理论与实践脱节和基本功训练四个方面指出了当前语文教育研究存在的相关问题。从问题为导向,张教授以具体的教学为例,认为在课程设置上应当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加强课标和统编教材和语文教育史研究。要提高学科教师的地位,在管理层面提高重视程度,在教师层面更要提高研究能力。改革路径中不能忽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需要研究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更新课程与教学论观念。最后,张教授以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为寄语展望了语文教育研究的前景。

  

  

王福建教授和张伟忠教授的专题报告使在座的教师们受益匪浅,为学院强化学科和教学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会后,两位教授与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两位教授也做了详尽细致的解答。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对进一步做好语文学科研究有极大的裨益学院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不断努力补齐并改进当前研究存在的短板,开阔视野,不断更新自己的研究思维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