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李珊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498

8月18日,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侯红岩,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王光杰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市区统战部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领导、各镇街统战委员、各民族村村支部书记及部分少数民族企业家4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光杰代表学校向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统战工作重点。他表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研究中心校地合作、理论实践相结合、资源互补等优势,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他祝愿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推动泰安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升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侯红岩在讲话中强调,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并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为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要求参训学员们要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沟通学习,深入研讨交流,确保培训成效。

培训班上,我校泰山研究院教授金坡,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赵玉奇,分别以《政策解读·家园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泰山》《乡村振兴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为题作辅导讲座。

  

此次培训班由泰安市委统战部、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岱岳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安排,也是提升基层干部民族工作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具体举措。培训班为期3天,培训主题鲜明,课程设计科学,做到了课堂教学与现场参观相结合,有助于参训学员把学、思、看、悟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泰安市委统战部泰山学院联合成立,于2022年4月在我校挂牌。泰安市委统战部、泰山学院党委统战部对研究中心进行组织和业务上的指导。研究中心成员由泰山学院相关领域专家、地方相关领域管理者及省内外高校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研究中心重点围绕民族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整合人才、资源、科研优势,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等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为地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