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2022·新时代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泰安举行

作者: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631

9月14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新时代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与会学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聚焦新时代泰山文化传承发展创新,从“泰山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泰山生态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研究”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由泰山学院、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社科联、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山文化研究会承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00余篇。

开幕式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爱新分别讲话、致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范真、泰安市原政协主席郭德文、泰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边永彬出席本次论坛。

  

  

  

刘致福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并就加强主题研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作出“两创”“两个结合”等一系列指示要求。泰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山东实际,依托地域优势,探求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的时代路径。一是阐释好泰山文化形成的历史脉络和丰富内涵,为新时代传承创新泰山文化提供学理支撑。二是阐释好泰山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关系,积极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弘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发展相协调相一致。三是阐释好泰山文化的时代价值,用泰山文化积极向上的理念引领时代发展进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王爱新介绍了泰安、泰山基本情况,以及泰安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举措。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主持。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院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叶涛,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研究员、首席专家周郢,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魏建,中国宋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刘云军,山东省历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赵兴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孙洪升,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贵晨分别做主旨演讲。 

  

  

叶涛教授以《泰山:国家与民族精神的象征》为题,从自然崇拜、天人合一是泰山文化的基础,国家祭祀与民间信仰是泰山文化的核心等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泰山作为国家与民族精神的象征,在当代价值中的体现;周郢研究员以《岱庙唐<祭岳敕使题记残石>新考》,考证了岱庙碑刻题记中王崇晔的历史身份与在唐隆政变中的作用,为唐廷祭祀制度、祭祀地点和泰山神号变迁提供新史证;刘云军教授以《宋代帝王与泰山信仰》为题,阐释了泰山信仰在宋代的历史嬗变过程;魏建教授以《文明交流互鉴:泰山文化研究有待深化》为题,提出了从文明交流互鉴视角加大泰山文化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赵兴胜教授以《积极推动泰山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题,在指出泰山文化历史上不同时期所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基础上,提出了泰山文化大力活化开发的紧迫性和现实价值意义;杜贵晨教授以《黄帝、曲阜、泰山故事对华夏“大一统”的影响》为题,阐释了泰山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地位;孙洪升教授以《泰山历史文化中的儒家经济思想面向-以孔子为例》,解读了儒家经济思想在传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中,尤其是泰山周边所产生的影响,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特新颖,令人印象深刻。

  

  

下午的分组研讨与主题发言由泰山研究院副院长聂立申、张琰分别主持,来自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泰山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6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各位专家通过认真交流、深入研讨,进一步挖掘泰山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时代价值,积极推动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力支持,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