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四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作者:张秀英 摄影:王 勇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003

9月17日-29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泰山学院小学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线上考查。专家组由四个专业认证组一行21人组成,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担任联合认证组长,叶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洪早清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陈亚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傅康生教授分别担任四个专业认证组长。

  

  

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出席见面会并讲话,会议由叶忠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范真等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考查认证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见面会上,叶忠教授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集中线上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明晰师范生培养质量标准,持续深入落实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和任务,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动师范专业特色发展。他强调,认证专家组要突出重点、落实新要求,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开展查证工作。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理念,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专家组将紧扣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类型学校间的差异,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次线上认证考查工作,推动学校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申培轩向各位专家为此次专业认证考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学校充分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按照“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明确要求,明晰师范生培养质量标准,持续深入落实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和任务。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指导学校持续彰显教师教育培养特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淑贞从“立足师范根基,全面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持续改进,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成效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师范类专业建设有关情况。

小学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就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范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询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召开视频工作会议30次,听课看课32节次,调阅毕业论文160份,实习档案160份,抽查试卷及考核材料34门次、2883份,查阅学校管理文件、教学大纲等支撑材料5000余份,抽取40名学生进行模拟授课展示,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座谈会1场,组织召开师生、用人单位、实习基地、毕业生等各类座谈会20场,深度访谈学生121人次,教师82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30人次,学院负责人79人次,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实习基地代表95人次。线上考查了师范生培养相关的教师教育基地、专业实验室与虚拟仿真中心等,详细考查了四个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反馈会上,叶忠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四个师范专业认证组组长分别简要概括了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问题不足。专家组成员分别就所考查专业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建议等做了详细的反馈。专家组对泰山学院四个师范专业围绕师范专业认证,聚焦主线,努力达成认证目标予以了充分肯定,就“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支撑、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教师教育质量反馈改进机制、学生高阶能力培养、教学设施保障、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

四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代表本专业,对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作表态发言。

范真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全面、严格、细致的线上考查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泰山学院进一步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将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抢抓新时代高校发展新机遇,推进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泰山学院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是山东省首次线上认证工作的试点。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主导下,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历史学等四个专业线上考查工作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