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876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队伍,2022年11月22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特邀山东师范大学修蕾教授在线上为新入职教师上了一堂《遵规养德:做新时代师德过硬好老师》师德师风教育课。讲座由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明合主持。



修蕾教授从古今中外教育名人入手,介绍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其次修教授为在座教师阐释了新时代赋予师德的具体内涵,引导大家从多方面理解师德的重要意义,自觉涵养师德师风,勉励新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而后,修教授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六个视角以及教师需葆有的六种思维,创造性提出“师生双本论”等观点,开阔了与会教师的视野,为新聘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做师德过硬好老师指明了方向。

本次专题讲座使全体新入职教师获益匪浅,并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教书育人这项崇高而又伟大的工作,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下一步,学校将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为目标,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修蕾,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山东省教育工委“十百工程”建设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工作事迹被山东省委《支部生活》、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齐鲁先锋》、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高教通讯》等媒体报道。主要从事高校教师(辅导员)职业素养、思想政治工作艺术和有声语言表达研究。2010年以来,为全国全省100余所大中专院校、20个省市级研修班的中层干部、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举办讲座300场,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