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指导会、评议会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18

11月20日,为准备2023年度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历史学院邀请了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评审专家黄柏权教授和兰州大学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王希隆教授,为学院老师们进行了申报书写作的指导和评议。因为疫情原因,此次指导会和评议会采取了线上形式,于当日上午、下午分两场举行。

两位专家首先从各自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的经验,总体性介绍了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如选题对现实问题的关切、学术史回顾写作的重点、框架结构的细化、参考文献与学术回顾的差别、格式的调整等,解决了老师们对申报书写作中的技术性困扰。

之后,两位专家又分别对学院公维章教授等9位老师提交的申报书进行了一一点评,不但指出每个老师的申报书中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修改意见,并从选题本身给老师们给予了学科选择和基金项目类型选择等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几位老师在山东石窟寺、古代天文学等方面的选题在冷门绝学等基金项目中比较有优势。

最后,两位专家还特别鼓励老师们要多写多尝试,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失败就灰心丧气。此次指导会和评议会,老师们积极撰写申报书,全院教师也全程参与学习。

近年来,学院特别重视学科发展和老师们的科研发展。为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鼓励老师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帮助老师们提升项目申报书的写作能力,学院以多种形式邀请相关学科专家为老师们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帮助。此次邀请专家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指导会和评议会,即是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老师们科研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