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松柏劲 真情师生暖——学校扎实细致做好学生暖心服务

作者:李向福 李萌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184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人文关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确保学生暖心服务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有广度,推动构建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领导身体力行,暖心服务有高度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暖心服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暖心服务工作。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在岗在校,深入学院,深入宿舍,深入课堂,面对面与学生座谈交流,主动参加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形势政策教育等活动,详细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全面掌握学生需求,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切实让暖心服务落到实处。党委书记范真深入部门单位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责任部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强调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密切师生关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解决学生诉求。党委副书记、院长彭淑贞带队检查校门管理、食堂服务、宿舍安全、实验室等场所,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第三方服务单位深入推进暖心服务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服务保障。

  

二、多方协同联动,暖心服务有力度

  

学校各方立足岗位特点,加强部门联动,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四包”责任,校领导、中层干部、学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学院、班级、宿舍、学生,协同开展学生暖心服务,形成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校开通校园“绿色通道”,确保外出就诊学生能够及时得到治疗。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经常提醒监督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优化核酸检测流程,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建立高效安全的进出校园管理机制,有效对接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守牢校园安全阵地。各学院领导干部深入课堂,指导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建立网格化学生管理队伍,实时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基本信息,落实落细学生管理服务措施。

后勤处加大管理协调力度,确保餐厅、超市等服务单位食品供应安全、数量充足、品种丰富,并延长服务时间,提质量,稳价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学工处、安全管理处与学院联合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教育活动,专题学习“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终结诈骗”“安邦基石”“良法善治”等安全教育视频,通过学生们身边发生典型案例,大力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防范安全风险,全力营造和谐友爱、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三、措施精益求精,暖心服务有温度

  

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做实做细各项措施,确保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暖心服务。

推进资助育人落实落地,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谈心谈话、家访等方式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加大勤工助学资金保障力度,投放更多勤工助学岗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举办“爱心超市,传递温暖”“助润心田,爱在泰山”等活动,向一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切实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泰山八在”资助育人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心向党,感恩资助”读书分享会,引导同学们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开拓视野、享受生活、感悟人生。

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拓展多元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向学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实施“两统一、六主题、四位一体”2641心理育人工作模式,重点打造了“泰山美课、宿舍谈心交流活动、心语角、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朋辈素质拓展”主题项目,全校参加活动学生数超过5万人次。经管学院开展“让阳光走进心里”团建活动,帮助学生融入集体、关心他人、互帮互助、互敬互爱。旅游学院举办“寒冬送温暖 情暖学子心”,为考研考公学生发放考试套装文具包。数学与统计学院为考研同学分发糖果礼包,以实际行动践行学生暖心服务要求,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克服不良情绪,争取优异成绩。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老师、班主任通过“悄悄话信箱”、心理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开展“线上+线下”“一对一”心理咨询和辅导,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四、诉求快速反应,暖心服务有速度

  

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出发点,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健全完善服务机制,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暖心服务不仅有温度,更有速度。

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校领导和各级党政干部下沉班级、宿舍,全方位了解学生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学校开通学生管理服务与疫情防控、后勤生活服务等9条服务热线,构建7×24全天候暖心服务平台,热情回答、认真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切实提高学生的满意度。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情暖文传”学生座谈会活动10余场,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切实维护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生活和社团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学工处连续组织开展了“云声寓语,能工巧匠”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服务活动、学生骨干素质拓展联谊交流活动、“未了湖韵”周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焦虑情绪。

  

五、家校互联互通,暖心服务有广度

  

家校协同是做好学生暖心服务的重要方式,学校建立健全家校协同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实时发布校园最新动态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共同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学工处与二级学院通过召开“线上家长见面会”、发放“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设立家长“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开通答疑服务热线等形式,及时在线解疑释惑,科学研判形势,与学生家长开展“家校共育”,实施“一生一策”“一对一辅导”,加强日常心理关爱,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和困难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工处组织各学院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情暖千家,圆梦未来”家访活动,第一时间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绪、人际关系等情况反馈给家长,双方互通信息,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岁寒松柏劲,真情师生暖。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当前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持续细致做好学生暖心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筑牢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