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大手牵小手 最美大学生(2012-03-07)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428

特约记者 贺安栋

    近年来,泰山学院始终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立足专业性,活动常态化,扎实践行具有时代内涵的雷锋精神,在培养人才、提高素质、服务社会、共筑和谐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

助丽行动奏响和谐乐章

  2006年2月,泰山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系学生在开展农村社会实践调查时,了解到东平县沙河站镇沙南村一个很不幸家庭的情况,写出了《让世界充满爱——关于一个贫困家庭的调查报告》。主人公小红丽8岁患病、家境贫困,10岁父亲去世、重级残疾母亲改嫁,她和年近9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报告牵动了全系领导和师生们的心。大学生们成立了“助丽行动”特别小组,在全系开展了救助红丽爱心募捐活动。泰山学院的大学生们给予小红丽全方位的关爱和支持,让她幸福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并且确立了远大的学习目标和“将来我要当医生治病救人”的宏图大志。

  泰山学子的爱心“助丽行动”不仅让小红丽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强音,响彻泰山南北,传遍东平湖畔。

爱心接力彰显活动常态

  泰山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大学生们,从2005年开始,与岱岳区徂徕镇北望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每年救助几名贫困小学生。大学生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活动从未间断。8年连续救助了30名特困小学生。他们还通过组织大学生定期到该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联谊活动、座谈交流、书信往来等形式,将大学生奉献爱心、接受教育、服务社会融为一体,将学雷锋活动常年坚持不间断。

  泰山学子还常年坚持开展“山城人亲”活动、“心系山区、爱心义捐”活动,定期组织专业团队,分别到泰安盲校、泰安市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开展“手拉手”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学习辅导、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让学雷锋活动内化为学子们的自觉行动,彰显了活动的常态化。

志愿服务立足专业优势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们立足专业优势,从2005年开始,自发组建了“春晖支教社”,通过招募志愿者方式,组织了书法、普通话、英语、计算机、音乐、军鼓乐队、美术、自然科普等十多个兴趣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在岱岳区大辛、马套等周边近十所小学、幼儿园常年开展义务辅导活动,拓展了小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

  天文爱好者协会和泰安市小记者团、新闻媒体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经常组织小记者和社会人士参观天象厅、天文馆,传播天文知识。外语志愿者协会的学子们先后参加了亚举赛、全运会、中小城市发展国际交流大会、泰山诗人大会等重大赛事和会议志愿服务活动。旅游专业的学子们则利用节假日担当义务导游员,常年活跃在泰山旅游景点,开展旅游咨询和志愿服务活动。电子爱好者协会的学生则发挥所学专业特长,经常走向社会、农村开展家电维修等服务活动。绿色环保协会的学子们则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捡拾白色垃圾。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的30多名师生则成为泰安市博物馆招募的志愿者,经常到岱庙等场所宣传博物馆常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闻链接:

《泰安日报》2012年3月7日http://epaper.my0538.com/hgzplpmrdx/taianribao/content/20120307/Articel05001WD.htm